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三、四年级 >> 正文
 
 
【丰翼小学】徜徉古建之美,厚植爱国之情——记四年级假期实践活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8 19:17:35

中华文化,历经千年风雨而灿烂,中式古建筑,更是东方美学之代表。我们走出疫情的笼罩,走进“诗与远方”,去探访我国的古建筑,去领略古人的智慧和才干。

智慧和艺术融合的古建筑,吸收了其他传统艺术,特别是绘画、雕刻、工艺美术等造型艺术的特点,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艺术形象,形成了独有的特色。它具有繁复的装饰,独特的韵味,丰富的文化内涵,美得动人心魄。

浓浓中国味的老房子,一砖一瓦都沾染了先哲的诗意,一草一木都凝聚着古人的匠心诗意。

一扇简单的门,我们可以窥见主人的社会地位,也可以体会伦理道德的深刻内涵。“七分门楼三分厅堂”,门作为一个家族的脸面象征和资望体现,会给人带来一种强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朱红色表示高贵与权威,朱红色的大门象征着庄重。

飞檐斗拱其设计构图之巧妙,形如飞鸟展翅,轻盈活泼,仿佛地面有股气在托举着屋檐,使建筑有一种灵动感,让人赏心悦目。它以静态之躯向人们传达着中国古建筑结构造型之美、材质色彩之美和地域文化之美。

花窗上的图案不仅具有采光通风、防尘、分割空间的功能,还起着装饰美化的作用,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不论砖雕、石雕还是木雕,虽然是住宅和附属在建筑物上的部件,它们统统都是一幅独立的画,一件完整独立的艺术品,为古色古香的建筑锦上添花。

四合院是内向封闭而又温馨舒适的院落空间,院落宽绰、舒适、明朗,四面房屋各自独立,彼此之间有游廊连接,方便起居。

我国古建筑布局精妙,移步异景,别有洞天。中式建筑的特别之处就在于不仅看着漂亮,住着舒服,更具表象之外的意境之美。



徜徉中国建筑之美,能厚植少年爱国之情。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传统建筑的文化魅力,欣赏了中国建筑千百万年的发展,更穿越时空大开眼界,激发了少年的爱国情怀。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