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五、六年级 >> 正文
 
 
【丰翼小学东校区】观察生活 探究真相——五年级科学实践活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12 19:36:58

 

1903年夏天,一艘“高斯号”考察船开赴南极进行探险考察活动,当船刚到南极不久,老天爷就下起一场大风雪,“高斯号”被茫茫大雪包围了,船被封冻在一望无际的冰原里,为了摆脱这种困境,船员们一个个都紧张地忙碌起来了,有的用炸药轰炸冰块,有的用锯子锯冰块,但这一切努力都是徒劳,轮船依旧无法动弹。就在大家绝望之际,忽然有人提议说:“快把船上的黑灰和煤屑拿来铺在冰面上,让北方天空上阳光来帮助我们打开一条生路。”于是,大伙把船上的黑灰和煤屑全都倾倒在冰面上,沿着船边铺成一条2公里长、10米宽的“黑色区”,由于连月太阳光的照耀,不久奇迹就出现了:黑灰煤屑下面的冰渐渐地融化了,“高斯号”绝处逢生,安全地脱离了险境。生活中热传递的现象也非常的普遍,此次的科学课程就带同学们走进了第五单元“热传递”,一起探究热传递的方式以及热在不同介质中的传递速度等问题。

实验一:勺柄是怎样变热的

不少同学发现吃饭时当勺子放在小米粥当中,不一会儿勺柄变热了,这一现象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勺柄究竟是如何热起来的?同学们针对这一问题,利用水杯和勺子展开了实验。



















实验二:传热比赛

通过生活中的观察,同学们不难发现,厨房里的炊具一般都是铁或者铝制成的,而炊具的把儿则是塑料制成的。对于不同材质传热的快慢这一问题,有同学认为速度相同,有同学认为不同。为了研究不同固体材料传热的快慢,同学们在家中纷纷设计了实验,来验证自己的假设。









实验三:热在水中的传递

父母在家烧水时,锅里的水是如何由冷水烧至沸腾的?为了探究热在水中又是如何传递的,同学们在父母的陪同下将分别装有热水和冷水的小塑料盒放进温水中,同学们发现装有热水的塑料盒上浮,装有冷水的塑料盒下沉。根据实验,同学们得出结论,锅底的水受热后可能会向上运动,上部的冷水可能会向下运动。











实验四:纸片向哪儿飘

水和空气都能流动,根据水变热的情况,那么试着推想取暖器是怎样使室内空气变热的?为了解开这个谜团,同学们准备了两张纸片,分别贴在门缝的底部和上部,观察纸片的飘向。







科学总是源于生活,寓于生活,用于生活。此次的科学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观察生活中的常见现象进行实验,培养了爱观察、爱思考、爱动手的好习惯的同时,也对热的传递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今后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养,有朝一日能将自己的“科学”用于生活!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