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五、六年级 >> 正文
 
 
【丰翼小学东校区】循梦而行 与光为伴——五年级科学实践活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27 19:04:58

清晨,一缕缕阳光透过树木射向大地,给我们带来了光明。看着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同学们也发出了自己的疑问:光是从哪儿来的?没有光我们还能看得到吗?此次五年级科学的第四单元中的几个趣味小实验将带领同学们一起揭开“光”神秘的面纱。

 

试验一:光从哪里来

 

是光让我们看到了这个美丽的世界,那么光从哪里来呢?为了探究这一问题,同学们准备了内部涂黑的1个试验盒、1张卡片、1个发光物品、1个手电筒,将一个发光的物品放到盒内,盖上盒盖,从窥视孔观察,再关闭发光物品,从窥视孔观察,实验证明:来自于光源的光进入眼睛,我们就能看到光源。





















实验二:光的传播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密林的缝隙射在草地上;黑夜,打开手电筒,一道光芒照亮路面。光的传播路线是怎样的?同学们准备了蜡烛和1根吸管展开了试验。试验后发现光在空气中是沿着直线传播的。



























实验三:光的反射

 

在水下航行的潜水艇,一般需要借助潜望镜来观察海平面和空中的情况。为了探究光在潜望镜中是如何传播的,同学们准备了1块平面镜、1块带缝隙的硬纸板和手电筒,让手电筒的光通过纸板缝隙照到镜子上,来观察光的传播路线。试验后同学们得出结论,行进中的光遇到镜子等反光物体时,会发生反射现象,光的传播方向会发生变化。





















实验四:彩虹的形成

 

在雨后的天空中,我们有时会看到美丽的彩虹,彩虹是如何形成的呢?带着好奇心,同学们拿着小水壶,背着阳光向空中同一个地方喷水雾,发现会有彩虹出现。根据实验同学们得知原来太阳光是由不同颜色的光组成的,下雨时(或雨后)空中悬浮着许多小水滴,它们就像三棱镜一样,将太阳光分散成七种色光,形成彩虹。















通过本次的四个小实验,同学们对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培养了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在实践中获取知识点能力,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的兴趣。在此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能坚持自己的兴趣和梦想不断循梦而行,一直与光为伴!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