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年级活动 >> 五、六年级 >> 正文
 
 
【丰翼小学高小部校区】传诵民间故事 感悟中华文化 ——五年级语文主题活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28 19:25:48

民间故事语言平实,情节生动,单元的学习让我们结识了乐于助人、舍己为人的猎人海力布、勇于反对压迫、追求自由牛郎织女,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民间故事,让我们懂得了许多深刻的道理。为了让孩子们能够阅读到更多的民间故事,感受中华悠久的历史文化,我校五年级组织召开了«民间故事会»主题活动。













   活动中为了让学生对讲故事有兴趣,老师们将学生熟知的《牛郎织女》的故事作为话题的中心,以《牛郎织女》的故事进行练习,指导学生从理清故事脉络入手,进入故事情境。然后让学生进入角色,假设“如果自己是故事中的牛郎,会如何向大家讲述这个故事。”











在讲述过程中,学生们发挥想象,丰富了故事情节,适当地添加了人物对话,有的还配上了相应的动作和表情,让听众们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

除了课本所学故事外,学生之间还相互交流,随后讲述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哭长城»、«阿凡提智斗国王»、«田螺姑娘»……话题由简单到复杂,学生们对学习民间故事的热情也由课内延伸到了课外。













    一段段精彩的故事,引得孩子们阵阵的掌声,在孩子们热烈的掌声中,我们此次的主题活动进入了尾声。













    民间故事,口耳相传的经典,老百姓智慧的结晶,体现着人们美好的愿望。通过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交际情境,使学生在合作中学会倾听,学会交流,提高了口语交际能力,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人世间的真善美,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民间故事的魅力。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