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德育在线 >> 德育之窗 >> 正文
 
 
【丰翼小学】今日小年 —— 小年习俗知多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7 20:25:30

“小年”是春节的序曲,等到“小年”一过,就完全进入了“春节时间”,直到除夕夜,人们在“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中,迎来火红中国年。下面请随小编一起了解一下有关“小年”的有趣知识吧!
   

一、关于小年的来历

有这样一个古老的故事,传说灶王爷原为平民张生,娶妻之后终日花天酒地,最终败尽家业,沦落到街上行乞。一天,他乞讨到了前妻郭丁香家,羞愧难当,一头钻到灶锅底下烧死了。 

玉帝认为,张生能回心转意还没坏到底,就把他封为灶王。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于是,小年这天人们会摆一些糖瓜、灶糖在灶王像前,为的就是让灶王爷在玉帝面前多说好话。大年三十灶王爷再回到灶底,这便是小年的由来。



二、关于小年的习俗

1、扫阳春。在这天是要大扫除的,古语将这种活动称为“扫阳春”,因为古时候的房子,屋顶高,还都是砖木结构,横梁交错,家里只要短时间没人住就会满屋子蜘蛛网,所以古人就专门找一天来打扫,便是腊月二十三,寓意除旧迎新,把那些不好的东西扫出家门。



   2、洗浴理发。打扫了屋子里平时不容易打扫到的地方,必定身上已落了不少灰,蓬头垢面在所难免,所以洗澡洗头是一定的。当然这天还流行理头发,特别是垂髫小儿,是理发匠摊位前的常客。



   3、剪窗花。以前过小年贴的窗花可不像现在,现在既有塑料做的窗花,也有金丝、印花的高档窗花,古人们窗花的主要材料就是红纸,但是他们不就手巧,而且心思巧妙,可以在一张小小的红纸上剪出各种吉祥图案化腐朽为神奇,比如莲年有余、五谷丰登、贵花祥鸟这样构图主题,家中的大人们剪窗花,小孩子们最热衷贴窗花。



   4. 吃糖瓜。在腊月二十三这天,“祭灶”无疑是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仪式,更有“糖瓜粘”的说法,意味着以糖瓜粘住灶王爷的嘴。



   5. 贴灶神像,祭灶。其实小年这一天最重要的活动,除了供奉糖瓜、糕点,还要换灶神画像。把旧的灶神画像揭下的同时,家家户户也都要“请”回来一帧新的灶王像。



今日小年,浓郁的年味开始弥漫,愿你和家人如意平安。

编辑:王丛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