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德育在线 >> 德育之窗 >> 正文
 
 
【国旗下演讲】——《宁静致远 自律自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30 18:25:44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三年级6班的张紫涵,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宁静致远 自律自学》。


作为莘莘学子的我们,要使自己的学业有成,理想能够得以实现,我们就需要刻苦努力,切忌急功近利,少点浮躁,多些实干,让自身的心态安静平稳,这就是成功之道。为此我们要排除杂念,一心向学。能静一分钟,就能收获一分钟的静谧,能静一节课,收获一节课的效益,能静一天,收获一天的惊喜,能坚持一辈子,一生就是传奇。如何能静呢?我想关键在于自律,那么如何学会自律呢?

首先要明辨是非,要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要从多方面来思考问题,不能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从而控制自己的思念和欲望。比如能不能在自习课上控制自己讲话的欲望;能不能在干净的地面上随手扔下一张张废纸;能不能在排队打饭时抛弃插队的想法;能不能在升旗集会时始终保持严肃的态度,这些都需要自律。

其次,自律行为与顽强的意志力是分不开的,没有顽强意志力的支撑,自律只是一纸空文,也许你有了自律的意识,但行为表现出的却与自律所要求的不相称。这时,就需要顽强的意志力做助推器,将内心的意识变为行动。

再次,要从小事做起。自古以来,律己的人都注重小节,他们明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如果让小的陋习任其发展,不加以控制,那么他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造成严重后果。

最后,要经常反思。“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明而无过矣。”只有经常反省自己的过失,才会不断积累经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我们都会记得,那凿刻在书桌上并激励着鲁迅先生一生的“早”字。那不只是一种提醒,同样是一种态度,一种严格自律,可以成就大事的态度。虽然,在生活中我们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但遵守纪律却委实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重视而牢记的。在此,祝愿同学们能够潜下心来,坚定信念,树立目标,以静为朋,以勤为友,自律自学,努力拼搏,用自信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与成就!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