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网站首页 | 丰翼教育集团官网 | 学校简介 | 新闻中心 | 学校相册 | 德育在线 | 校本课程 | 教学教研 | 教师风采 | 年级活动 | 丰翼之声 |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德育在线 >> 德育之窗 >> 正文
 
 
教育者的尊严从哪里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7 9:52:41
       张文质先生在一个报告中谈到人的尊严:“什么叫人的尊严?尊严是自己给的,还是别人给的?”他说,总统有尊严,扫地的人也有尊严,但是,如果总统自己的事情没有做好,他就没有尊严;如果扫地的人把地扫得很好,他就有了尊严。
       自此,“尊严是自己给的”便成了我心中的教师尊严的由来!
       勇担责任的教师是有尊严的。教师的首要责任在于促进学生个性的完美发展。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性情各异的个体。要引导他们,首先要了解他们,这就得走进他们的心灵深处,洞悉他们的喜怒哀乐。对于问题学生,教师就像高明的大夫一样,找准病根,理清病因,而后对症下药,做到药到病除。因材施教是每个教师都应好好把握的重要的教育原则。教师应该站在这样一个高度来认识自己的工作,并反思自己的实践。
       教师一旦拥有了这样的视角,就会抛弃一切的狭隘和偏私,确立高洁的理想、远大的目标;就能高瞻远瞩且脚踏实地地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就会更多地关注人类命运的走向,对整个社会的悲悯之情会取代一切的短视思想和功利思想。
       富有爱心的教师是有尊严的。如果教师心中充满了对孩子的爱,其工作就会发出动人的光彩!
       爱具有多种形式。只要心中有爱,行动随爱,时时献爱,我们就能赢得学生的喜爱与尊敬。教师要用博大的宽广的爱来包容学生的一切,要多尊重、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多激励、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多期待、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让他们没有高矮、贫富之想,没有好坏、奖罚之思,生活在平等互助的团队里,成长在团结奋进的集体中。这样,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就会潜移默化地在他们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孔子说“有教无类”。我却想延伸一下——“有爱无类”。爱学生就是不管学生的家境贫富,不管学生的天资智愚,都能施予爱心。只有“有爱无类”,方能显出教育者爱的无私与伟大。教师对学生的爱应当是神圣的、崇高的,像严父,又像慈母,要“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
       有思想的教师是有尊严的。哲学家帕斯卡尔说过:“人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我们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
       教师与教书匠的区别就在于,作为教师,他一定要有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和思考,这理解和思考哪怕是一点一滴的,甚至是另类的。践行自己的教育思想,就是维护自己的尊严。教书匠,除了教书,他是不会去思考和积累自己的东西的,他关注最多的是教参上怎么说的、考试是怎么考的,教参上没有的不能讲,不考的东西不能教,其尊严取决于学生考试成绩的好坏。
有思想的教师喜欢与人交流和争辩。因为交流与争辩会使他们对教育的认识更深刻、思考更全面、行动更科学。
       有思想的教师喜欢标新立异,因为在他们看来,教育不是死板的,而应该是灵动的;教育是不可能有模式的,有了模式,也就束缚了学生的思想,是不利于学生生命成长的;教育不是万世不变的,教育只有不断地变换手段与方式,才能适应变化着的世界,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教育是因人而异的,对不同的人采取的教育方式是应该有区别的。所以,有思想的教师,会时时刻刻思考,如何改善自己的教育行为和教育方式,以更好地适应自己的工作,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教育的尊严。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尊严是和教育的尊严联系在一起的。试想如果连我们所从事的教育都没了尊严,自己又何来尊严呢?
       学富五车的教师是有尊严的……
       想要尊严的人,往往是得不到尊严的;靠别人施舍尊严,其实也就没了尊严;靠打击别人抬高自己的人,或者唯我独尊的人,是最没有尊严的。自己的尊严只有自己给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版权所有 南宫丰翼小学 地址:南宫市北大街 邮编:055750 丰翼小学初小部 0319-5222490 校长邮箱:fy2490@163.com 丰翼小学高小部 0319-5162490 冀ICP备15015125号-1

    公网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58102000119号